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伴你成长

山东曲阜济宁学院第二附属小学2006\1、2009\2|2014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我爱你——中国的汉字  

2010-11-21 16:57:3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济宁学院第二附属小学   五年级一班   李想   

       在我们的生活中,任何人都离不开汉字,都离不开这些可爱的小精灵们。他们会不时的在你的身旁跳跃着,像一群活泼可爱的小孩子在你的身边玩笑嬉戏;像一首首优美的音乐在你的耳边徘徊;像一朵朵美丽的鲜花一样愉悦你的眼睛,让你陶醉其中。

      他们不光可爱,来历还不简单呢!

       传说,他们的祖先是由仓颉创造出来的。有一天,仓颉看见一名天神, 相貌奇特,面孔长得好像是一幅绘有文字的画,仓颉便描摹他的形象,创造了文 字。有的古书说,仓颉创造出文字后,由于泄漏了天机,天落下了小米,鬼神 夜夜哭泣。还有一种传说,说仓颉观察了鸟兽印在泥土上的脚迹,启发了他发 明文字的灵感。

       当然,这种种传说都是靠不住的。文字是广大劳动人民根据实际生活的需要,经过长期的社会实践才慢慢地丰富和发展起来的。

       说完了他们的来历,我再给你看看他们的“全家福”吧!第一位是甲骨文,她是中国的一种古代文字,认为是现代汉字的初型。第二位是金文,她是铸刻在青铜器的钟或鼎上的一种文字。第三位是小篆,她是在秦始皇统一中国后(前221年),推行“书同文,车同轨”,统一度量衡的政策,由宰相李斯负责,在秦国原来使用的大篆籀文的基础上,进行简化,创制的统一文字汉字书写形式。第四位是隶书也叫“隶字”,她是在篆书基础上,为适应书写便捷的需要产生的字体。第五位是楷书又称“正书”,或称“真书”,她是汉字书法中常见的一种字体。第六位是草书,当时通用的是“草隶”,即潦草的隶书,后来逐渐发展,形成一种具有艺术价值的“章草”。第七位是行书,是介于楷书与草书之间的一种书体。偏于楷书者,称为“行楷”;偏于草书者,称为“行草”。怎么样汉字的祖先是不是各有各的风韵呢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汉字是一种伟大的语言符号,仿佛无时无刻都有一种强大的东西支撑着它,它变得始终都能散发出无限的光芒。我坚信,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,汉字将越来越被世人所珍爱。

   我爱你——中国的汉字。

 

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5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