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伴你成长

山东曲阜济宁学院第二附属小学2006\1、2009\2|2014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浅谈教育孩子的心得和体会 济宁学院二附小五年级一班赵美璐家长赵家强  

2011-05-30 06:17:13|  分类: 家长心语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好的教育会让孩子受益一生,进步提高她的综合能力综合素质,将来她融进社会就能起到一个积极的作用,有一句古话说的好:“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” 对我来说,在孩子教育上的投进是我最重要的一项投资。并不是期待回报,而是希看将来孩子长大能有一个幸福成功的人生,相信每一个做父母的都是和我同样的心情。培养聪明的孩子是每一位父母的心愿。孩子是否聪明,不取决于父母的文化程度与职业,而在于父母对孩子的言传身教。培养聪明的孩子,父母光有爱是不够的,还需要有正确的教育方法,并且选择一所好的学校。“昔孟母择邻处”,好的老师好的学习环境好的同学都有一种向上的气力,让孩子自觉激发自觉上进。孩子在我和各位老师的共同教育下,也逐步养成了良好的习惯。下面是我平时在教子方面的一些心得体会,与大家共享:

一、尊重孩子,相信孩子。

与孩子沟通,首先要尊重孩子,作为孩子的家长,不光只是她的家长,更重要是要成为她的好朋友。要肯定孩子的长处,对孩子的进步给予及时的表扬和鼓励,在此基础上再指出孩子的过错或不足,这样孩子就容易接受大人的意见,否则,一味地数落、责怪孩子,只会产生逆反心理。

二、家庭和睦,创造环境。

因为我们夫妻由于年轻气盛,经常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情闹别扭。经过多次观察,我发现每次我和爱人吵架,孩子不是眨巴小眼睛恐惧地张望,就是吓得不做声,而且她那原本活泼开朗的性格也慢慢变得沉默忧郁。大家看看,家庭不和睦的危害有多大,所以我真心希望我们所有的家长都和睦相处,即使要吵架也坚持不当着孩子的面争吵。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。

三、量体裁衣,激励进步。

我对孩子的期望值从不过高。没有强迫孩子每天必须学到多少,取得多少成绩,拿到什么奖励,只要自己的孩子尽力了,在她的原有基础上进步了,哪怕她进步一点点,我和妻子都会去表扬表扬她,激发她的潜能。从不拿自己孩子的不足和其他孩子的长处去比较,以免伤害和打击她的积极性和自信心。

四、发现错误,及时纠正。

因为处在成长时期的孩子,她们分辨是非的能力还不强。假如她犯了错误,不及时指出来,让她一而再,再而三,到最后就会成为坏习惯,那时候要改已经来不及了。只有及时指出来,并让孩子知道错误的后果,及时帮助她改掉、纠正,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我谈的以上四点,都是自己在教育孩子过程中的一些具体做法。我知道,每个家庭都有一套教育孩子的方法,我相信,只要我们做父母的能够注意方法,因材施教,配合好老师们的工作,一起探讨,齐心协力,我们的孩子就能取得成功,走向辉煌。
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9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