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伴你成长

山东曲阜济宁学院第二附属小学2006\1、2009\2|2014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曲阜美食  

2012-03-15 10:12:3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        山东曲阜市仓庚路济宁学院第二附属小学六(1)陈静娴
    百里不同风,千里不同俗。你听说过曲阜吗?那是我美丽的家乡,曲阜,不仅有富有地方特色的美食、民居,还有奇特的风俗习惯,无与伦比的艺术特点。想了解它吗?那就听我娓娓道来。
    曲阜的美食丰富多彩,美轮美奂,在加上独特的口味更是锦上添花,这更是给它蒙上了一层美味的面纱。比如人人喜爱的“黑芝麻板”就是孔府的特产。
    黑芝麻板不仅有丰富的营养,香酥可口的口味,制作过程也十分的简单,拿一个模具,浇上糖汁,洒上美味可口的黑芝麻,用加热或静止的方法就成了美味可口的黑芝麻板,制作大约几分钟就可以完成。黑芝麻板多为长方形,块状,黑乎乎的,闻一闻,香喷喷的美食会令你赞不绝口。咬一咬,你便会沉浸在美食的世界当中。
    哈哈!不仅如此,曲阜还有一道特色美食——熏豆腐,也很受欢迎的。你知道熏豆腐的由来吗?
    民间有一个传说:旧时孔府有许多佃户,其中有一个姓韩的豆腐户家住曲阜城东北书院村,他家祖祖辈辈给孔府送豆腐。至清代乾隆年间,韩家的兄弟俩每天各给孔府送一方豆腐。有一年三伏期间遇到连阴天,韩老二家做的豆腐没卖完,放着怕馊了,他就把豆腐切成许多小块,摆在秫秸帘子上晾着。谁知他家不慎失火,晾豆腐的帘子也被烧着了,由于天阴、帘子湿,豆腐块有的被烤煳,有的被熏成了棕黄色。韩老二舍不得将这些豆腐扔掉,便取了一些放在盐水里煮了煮,一吃味道还挺不错。于是,他便送了些这样的豆腐到孔府,让衍圣公品尝。衍圣公让厨师在炖豆腐时放了桂皮、花椒、辣椒粉等作料,待豆腐被炖煮好之后,一尝味道甚好。从此,韩老二就专门给孔府制作、呈送熏豆腐,熏豆腐遂成为孔府的一道美味佳肴。传说有一年乾隆皇帝来曲阜,孔府摆了个豆腐宴招待皇上,其中就有一道熏豆腐。皇上吃着十分可口,大加赞赏。所以熏豆腐便世世流传了下来。
    熏豆腐大多是正方形,棕黄色,十分好吃,制作也十分简单:先将白豆腐切成长宽五六厘米、厚1厘米左右的方块,放在铁箅子上,下面燃以松、柏、梨、枣、苹果木锯末或谷糠,待豆腐被锯末或谷糠油熏烤至棕黄色、泛起油亮光泽即成。这种熏制而成的豆腐表面呈棕黄色,表层结实,里面细白鲜嫩,吃起来带有浓郁的木香或谷糠香味。
    呵呵,丰富多样,美轮美奂的地方美食,想必已经让你垂诞三尺了吧?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