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伴你成长

山东曲阜济宁学院第二附属小学2006\1、2009\2|2014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家乡工艺品——楷木雕  

2012-03-15 10:15:1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学院二附小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刘文晓  六(一)

     我的家乡在孔子的故乡——曲阜,这里是个有山有水的好地方,当然,这里的工艺品也是美不胜收的,要问我喜欢哪一个?那我会毫不犹豫的告诉你——楷木雕。

     楷木雕是曲阜独有的一种工艺品,它的原料顾名思义就是楷木(楷树)。楷树是一种坚韧而纹理细腻的树,树杈直而不曲。楷树属于漆料,是落叶乔木,叶子经霜变红,是一种很有观赏性的树木。

关于楷木雕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:话说在古时孔子病危,马上要逝世的时候,众多弟子都在他的身边守候,只有当时在魏国的弟子子贡没有来,不知道老师生病,孔子十分想念子贡。过了几天,当子贡知道了老师将要逝世的消息后,于是,他将南方十分稀有的木材——楷树,做成了一根哭丧棒,日夜兼程赶回了曲阜,当他赶到曲阜时,孔子已经离开了人世。子贡悲痛欲绝,他就把那根用楷木做的哭丧棒插在了孔子的墓前,日久天长,经过了多年以后,他插下的那根哭丧棒就已经长成了参天大树。后来这一种树木,成为了孔林内珍贵的木材。

     曲阜楷木雕的传统产品有:如意和手杖。我十分喜欢它们,经过工人师傅静心刻制出来的每一件产品,都让人有点爱不释手的感觉。花纹如丝而不断,图案个个栩栩如生,惟妙惟肖。让人们一饱眼福。这种神奇的楷木雕不但可以雕成如意、手杖,还能化身为孔子像、佛像、笔筒等等。这些会变身的楷木雕在各个工艺展览会上都得到了参观者的好评,成为了馈赠亲友、个人收藏的绝好选择。

    我爱我的家乡,我更爱我家乡的工艺品——楷木雕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