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伴你成长

山东曲阜济宁学院第二附属小学2006\1、2009\2|2014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曲阜瑰宝——如意  

2012-03-15 10:17:0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荀莹

如意,向来是家乡曲阜的民间艺人的拿手好戏,更是让人啧啧称赞的艺术瑰宝。

要说如意,离不开它的原木。

相传孔子辞世后,他的弟子子贡,为恩师庐墓六年,并从外地移来奇木植于墓旁,以寄哀思。其中,如意的原木,也是在这个典故中娓娓由来,那奇木便是这如意的原木——楷木。楷木也是形成如意为瑰宝的重要元素之一。

据了解,楷木属稀有树种,树龄达千年以上,此木坚硬,木质细,呈金黄色,素有“软黄金“与”南檀北楷“之美喻。

如意、如意,吉祥如意。且不说这楷木,就连如意那美好的寓意也不得不让人为之称道。

每逢家中有特大喜事时,必然要买一个如意来庆贺庆贺。而且如意的摆放位置也很讲究,要由长辈来选择。这正是借如意来寓意其好运当头,幸福吉祥。

不过,要说这如意最令人赞叹的,还是它的做工与外型了。

我奶奶家所在的胡同里,有一位会如意的民间艺人。按这位艺人奶奶的如意行头来看,如意的工具是挺复杂的。

在这位奶奶的长木椅上,摆着大大小小的小凿锥,有粗有细,而且用处也不同。我林林总总地数了一下,竟有十三个不同的凿锥!凿锥虽多,但是它们在那位老奶奶手中却使用得娴熟而又次序井然。

如意的外观十分和协,有几分像灵芝,但上头又有几分状如祥云,使人心中充满和气。如意通体雕满花纹,都是由浮雕、透雕、镂空雕等众多雕刻技法雕刻而成。

据那位奶奶所讲解,雕刻的如意代表的图案名称及寓意是不能用文字在如意上表示的,要用一些动物、人物来代表。如龙、凤、鹿、鹤、蝠、八仙、三星等题材,共能组成“龙凤呈祥”、“福禄寿”、“八仙庆寿”、“九龙戏珠”等传统吉祥图案。这样,如意便能使人感觉到赋有了神韵,意境也被慢慢地烘托出来。

此时,我的双眼正一刻不闲地跟着老奶奶的动作转着。只见奶奶拿起一个凿口前端弯弯的凿子,在如意上一个浮云状物物体的顶端匀实有力地凿了几下,由于锥子的前端呈弧形,一凿下去便成了几瓣弯弯的祥云朵,没想到竟然如此有功效。我一瞬间便对这看似简易的小工具另眼相看了,这小小的工具中,竟凝结着如此甚大的智慧!

那位奶奶似乎看出了我此时的心思,和蔼地告诉我。其实掌握其力度也十分重要,就像学习一样,不能虽然有了好的工具便盲目地去做。不掌握是不行的,而且一定要有一个端正的心态,才能万事有条。奶奶的话引起了我的沉思。

如果说这千千万万的艺术是不可斗量的大海,那么,如意便是这大海中一朵美丽的浪花,为大海增加韵味,为人们带去欢乐。因为如意无论在哪一方面,无处不展示了智慧与美好,这才是千千万万的艺术瑰宝中,它所拥有的独特价值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