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伴你成长

山东曲阜济宁学院第二附属小学2006\1、2009\2|2014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曲阜特产 ——熏豆腐  

2012-03-15 10:18:2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  

       济宁学院第二附属小学   六(1)卢天歌  

 

熏豆腐是曲阜的特产,与普通豆腐的差别不仅仅是多了个“熏”字,这熏豆腐的外观、口感、味道和做法上无不体现出了独特的民风民俗。

在街上,时常会看到推着一车子的熏豆腐的叫卖者。我发现,熏豆腐都是用水泡着,摆得整整齐齐的。来卖的熏豆腐都是焦黄色的,有点角边已经熏黑了,让人一看便有了胃口。不像普通豆腐看着白嫩嫩的总有一种不熟不能吃的感觉。

把熏豆腐买回家,混着菜一块炒一炒,熏豆腐上面便油灿灿的,咬一口嚼劲十足,和松松软软的白豆腐有很大的差异。在嘴里咀嚼时,你就会感到豆腐的香,菜汁的香,熏糊的特色融合在一起,真是又香又好吃,忍不住多吃些。

经常在外的老爸,一回到家,吃饭时就会买在外面吃不到的。熏豆腐是必须买的,老爸说:“只有吃上这家乡的特色才会感觉到回家的味道。”

熏豆腐之所以会那么香,独特的加工自然是少不了的。听说这豆腐的颜色就是用锯末点燃来熏的。注意:是熏,而不是烤。锯末点燃了自然会有一些烟雾,这些烟雾就是“熏”的关键,渐渐地熏得便有颜色了。熏豆腐这么美味的背后这么复杂的技术,真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啊!

听姥姥说这熏豆腐以前根本没有,后来我又了解到它的由来。听大人们说,以前有一家人靠卖白豆腐为生,突然一天家中突然失火,火势很大,黑烟滚滚从屋里冒出来,过了很久才终于把火扑灭。这户人家急忙跑进被烧得黑乎乎的屋里,救命似得找到桌上的豆腐,只见豆腐变得焦黄,有的地方已经烧黑,拿了一块放进嘴里尝一尝,发现味道还不错,虽然糊了,但有一股特别的糊香味。这户人家从此就以此为生了,人们知道了这种豆腐的做法,是熏来的,所以称它为熏豆腐了。

现在经过年代的变迁做法也越来越方便,味道也越来越香了。我们曲阜家家户户几乎都吃过熏豆腐,真希望这种带有地方特色的小吃能一直流传下去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