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伴你成长

山东曲阜济宁学院第二附属小学2006\1、2009\2|2014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曲阜的春节  

2012-03-15 10:01:0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济宁学院第二附属小学六(1)班王树炎51号

 

在曲阜,腊八之后年味就越来越浓了,人们就开始忙过年的事情,真是一片热闹的景象。我就先从腊八说起吧。

腊八节,是进入腊月后最香的一天,这一天要熬腊八粥。这粥可和普通的大米粥、小米粥不一样,它是用各种米、各种豆和各种干果熬成,简直就是干果、豆子、米的大聚会。腊八粥通常要熬两个小时以上,熬熟了盛到碗里香气四溢,腊八粥里花生熬得糯糯的,一咬还喷汁,让人忍不住就想多喝几口汤。除此之外还要泡腊八蒜,把蒜瓣放入醋缸中封住口,到了年末蒜就会泡的绿油油的,味道酸中有甜、甜中有辣,吃起来那叫个香啊!

腊月二十三过小年,传说这一天灶王爷就要回到天庭向玉帝禀报人间的善恶,所以这天人们要买糖,并把糖糊在灶王爷的嘴上,糊的越多自然灶王爷的嘴就会越甜,光说些好听的话了。

腊月二十三之后,人们就要“过油”了,所谓的“过油”就是“越过越有”取年年有余的意思。过油时小孩们口福大大的,既能吃到酥肉带鱼,还能吃到炸的焦黄焦黄的馒头,真是香啊!

到了除夕人们就更忙了。孩子们玩耍鞭炮时,也是主妇们在厨房最最忙碌的时候。在曲阜年夜饭要在当天作出,大年初一的饺子也要在年三十晚上包出,届时家家户户砧板都“噔、噔、噔”的响,那是人们在忙着剁肉切菜,除夕的饺子有“更岁饺子”的意思。有的人还把硬币包到饺子里,谁吃着就预示着来年有好运。当钟表的指针指向12点时,鞭炮声一瞬间就会响彻整个曲阜,烟花漫天绽放,为新年覆上一层美丽的色彩。

大年初一,人们都会换上新衣服,吃上一碗热腾腾的饺子就去拜年。

正月十五这天主要是吃元宵,看花灯。我最喜欢吃黑芝麻的汤圆了,因为我喜欢黑芝麻那种浓郁的香味。其实小孩去赶灯会不是去看灯,更多的是想扔飞镖、套玩意儿。灯会上还有舞龙舞狮的、踩高跷的……

正月十六,春节已经接近尾声了,小孩们去上学了,大人们也要去上班,一切又回到从前的样子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7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