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伴你成长

山东曲阜济宁学院第二附属小学2006\1、2009\2|2014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剪纸  

2012-03-15 10:03:24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 艾泓睿

 中国当年有一门从祖代传承下来的工艺品。没错,它就是剪纸。它凝结着中国古文化,是中国古文化的结晶|。

 

       中国的剪纸起源于西汉,当时人们用麻纤维造纸,传说汉武帝的宠妃李氏去世后,汉武帝思念不已,请术士用麻纸剪了李妃的影像,这大概是最早的剪纸。公元105年,蔡伦改进和推广前人的经开始大量造纸,这种镂花形式音找到了更以普及的材料从而诞生了剪纸艺术,这就是剪纸的由来。

 

       剪纸的形状有;花瓣层次,要求线条圆如秋月,类如麦芒,方如瓷砖,缺如锯齿,线如胡须。水滴形及其应用实例。锯齿形,有刀刻成,外边要求如刀刃。柳叶形,顾名思义,其形状像柳叶。等等等等。

 

       剪纸又名刻纸,窗花或刻纸,区别在创作时,有的用剪子,有的用刻刀,虽然工具有别,但创作出的作品基本相同,人们统为剪子。剪纸是一种镂空艺术,其在视觉给人以透空的感和艺术享受。其载体可以是纸只、金银箔、树皮、树叶、皮、皮革等片状资料。剪纸是中国最为流行的民间艺术之一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在过去,人们经常用纸做成形态各异的物像和人像,与死者一起下葬或葬礼上燃烧,还被用作祭祀祖先和神仙所用供品的装饰物。现在,剪纸更多用于装饰。也可用礼品点缀之用甚至剪纸本身也可作为礼物赠送他人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剪纸是我国艺术的结晶,是万千社会与上一代紧紧相连的艺术之绳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